实践教学中心
|收藏|设为首页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护理学专业开设于2004年,2012年成立护理学院。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院的护理学专业也搭上了国家高等教育和学校建设发展的快车,在相关政策与资金的大力支持下,步入迅猛发展的快车道。开设13年来,注重抢抓机遇,教育教学管理等各项工作步入了跨越式发展时期,在省内也享有了较高声誉,2016年护理学专业成功申报河南省民办高校品牌专业,承担着省内高等护理教育发展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护理学是一门实践性、应用性很强的学科,根据其学科特点与人才发展规律,学院提出了“厚人文,精技术,重应用,可持续”的护理人才培养理念,并把实验实践教学放到了“关键环节”,予以政策与资金的支持。护理实践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就是在护理学专业快速发展与重视实验实践教学的背景下逐步发展壮大的,其历程大致经历了如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4-2012年 依附期)

2004年三全学院开始招收护理学专业本科生,实践教学依赖母体学校新乡医学院护理实验教学中心。

第二阶段(2012-2013年 独立期)

2012年三全学院成立护理学院,同时成立护理实验教学中心。学校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增加中心设备、人员、教学场地约1800平方米。

第三阶段(2013-至今 发展期)

    20139月学院由新乡校区迁往平原新区,护理实践教学中心在“护理基本技能实验平台”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建筑面积增加到7000余平方米,设备总值达2700余万元,拥有一个模拟医院和“人文护理、基础护理、急救护理、母婴护理、成人护理、老年护理”等6个实训平台。拥有世界一流的综合模拟人SimMan3GSimMomSimbaby、虚拟静脉注射培训系统、分娩机转仿真模型、全功能老年护理模型、心肺听诊模型-Harvey、中央监控系统等先进教学仪器设备以及现代信息化多功能示教室,配备了移动式高清录播直播设施,可360°近距离录制精细的实训操作,为护理实验实践教学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将人才培养视为中心建设的生命线,紧紧围绕“厚人文、精技术、重应用、可持续”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及“仁爱、慎独、严谨、精致”的护理文化内涵,培养具有扎实的护理理论知识和技能,又有较高人文素质的应用型护理专业人才。

 “中心”主要承担护理学本、专科实验教学以及相关专业护理技能训练的教学任务,涉及19门课程,开出实验项目133项,每年完成2142学时、335432人学时的实验、实训教学任务。并全天候向学生开放,最大限度的实现了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与共享。

 “人欲受职业训练,必先受职业陶冶。”“中心”的发展不仅仅在于规模、资金投入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同时也非常注重文化建设。通过人文环境建设使学生深刻认识护理内涵、产生坚定的护理信念、形成良好的护理行为。融入特定的文化内涵,充分发挥实验中心独特的文化育人功能,使护理技能培养具有人文视野和生命活性,展示了护理专业独特的文化风采,提升了实验中心软实力。

 “中心”设计充分体现人本理念,突出“四性”特色:①多彩性:体现生命无价、生活多彩。在规范化的基础上,各专科实验室根据教学及区域特点,设计不同的色彩,形成独特风格。如急救实训室-淡蓝色-表达安静;妇科实训室-粉色-充满温馨;儿科实训室-绿色-代表希望;形体训练室-浅灰色-体现端庄、大气等。②艺术性:护理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如波浪天花板、楼梯艺术设计、护理文化墙、儿科实训室的卡通墙壁等,都充分体现出艺术美感。③一致性:与临床真实环境保持一致。体现理论-实践一体化、学校-临床零距离。如模拟手术室、护士站、治疗室、模拟ICU、模拟产房、模拟病房等。④人本性:充分利用护士站、楼梯、走廊,精心设计了51护理文化板块,如院徽、院训、护理格言、人文格言、南丁格尔奖获得者事迹介绍、主题墙文化等,图文并茂、精美亮丽,带来护理文化的熏陶与濡染。老年护理实验室家庭式的布置温馨体贴,人性化的书吧、休闲区,为教师提供了良好的读书、休息、沟通交流等场地。

   “中心”建设突出 “五性”特色:①先进性:先进的建设理念、仪器设备、方法手段;②仿真性:仿真的实训环境、实训项目、实训过程;③职业性:职业的教学过程、教学情景、人文氛围;④综合性:综合的实训功能、实训技能、素质培养;⑤开放性:开放的管理模式、社会功能、服务对象。

 “中心”充分发挥“三位一体”服务功能:①服务于教学:完成学校护理、助产、康复治疗学、健康管理等专业学生的护理、健康评估、助产等实训教学,为学校专业教师提供技能培训。②服务于社会:开展学生、医院和社区等机构卫生服务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及鉴定(养老护理员、人人急救技能培训等);举办各种技能大赛等。服务于科研:实验教学与科研、社会应用相结合。中心创建了虚拟穿刺训练实训室、ICU 病房、母婴病房、老年病房、产房、手术室等,拥有世界一流的综合模拟人SimMan3GSimMomSimbaby、虚拟静脉注射培训系统、分娩机转仿真模型、全功能老年护理模型、呼吸机、麻醉剂等先进设备,为教师、学生的教研和科研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中心”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内培外引”的原则,逐步形成了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观念新、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富有朝气与活力、专兼结合的“双师型”师资队伍。目前中心拥有专、兼职教师48人,中高级职称占65%,“双师型”教师比例75%。师资队伍的各种结构均趋合理,能满足转型发展后的实验教学需要。   

 “中心”坚持“统管、开放、共享、高效”的发展理念,实验室资源(人、财、物)由中心统一调配和管理,保证了中心的实验教学和改革顺利开展。仪器设备使用对师生全员、全天候开放,设立学生勤工助学岗,有效保证了实验教学和科研的需要,大大提高了实验设备使用率。同时,“中心”制订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28项,规范中心的运行和管理,保证了中心工作的正常运行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中心”教师积极参与本、专科教材编写32部,组织编写了“护理实践教学系列教程”包括:《人文护理实训教程》、《基础护理实训教程》、《临床护理实训教程》、《护理综合实训教程》等4部校本实训教材,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教材空白,本教程由郑州大学出版社于 2013 年出版,并面向全国护理专业本科、专科学生推广应用。同时中心教师还运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不断深入进行实验教学改革,建立了护理专业课程微课资源库。

 “中心”成立以来辐射作用明显,美国加州大学、武汉HOPE护理学院、台湾美和科技大学、台湾辅英科技大学、商丘医专、南阳理工学院、海军总医院等50多所院校、医院、企业的领导和老师到中心参观、交流、学习,来宾对中心给予高度评价,扩大了护理专业的知名度,护理学实践教学中心已成为学校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

 “中心”将继续加大投入,不断完善软件和硬件建设,努力创建以学生为本,教育理念先进,教学体系科学,实验教材系统,实验设施完善,队伍结构合理,管理一流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培养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护理专业人才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