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中心
|收藏|设为首页
教学资源
案例 一
发布时间:2017-03-17 浏览次数:119

司某,女,28 岁, 停经 45 天, 早孕反应明显, 劳累后见阴道流血, 鲜红色, 伴右下腹撕裂样疼痛, 患者焦虑不安、 恐惧。 T36.7℃,P92 次/min, R22 次/min, Bp90/60mmHg, WBC:6.0×109/L, Hb:80g/L,B 超: 盆腔内可见大量液体, 经进一步检查诊断为宫外孕破裂。

1.请你根据病例列出 3 个主要护理诊断

1) 疼痛 与宫外孕输卵管破裂有关。

2) 体液不足 与宫外孕破裂内出血有关。

3) 恐惧 与腹部剧烈疼痛、 阴道流血有关。

2.提出首优护理问题

疼痛与宫外孕输卵管破裂有关。

3.针对首优护理问题提出主要护理措施

1) 遵医嘱建立静脉通路, 确保输液通畅, 根据宫外孕的病情给予相应药物, 如镇痛、 扩容等, 积极抗休克治疗。

2) 嘱患者绝对卧床休息, 禁食, 吸氧, 保暖。

3) 密切观察患者血压、 脉搏及阴道流血的变化; 尽快做好术前准备, 如备皮、 备血等。

案例2

患者,丰潇潇,女,29 岁, 孕 39 周, 2 天前经会阴侧切产钳助产一男婴, 因“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 转儿科治疗。 今晨产妇诉出汗较多, 内衣湿透, 双乳微胀, 生命体征正常, 子宫复旧良好, 恶露量中等, 色红无血块及臭味, 会阴水肿, 因伤口疼痛行走不利。情景 1: 根据上述资料, 请您针对患者存在的健康问题列出护理

诊断。

提示:

1. 舒适的改变 与出汗、 会阴伤口疼痛、 恶露有关。

2. 有感染的危险 与手术产、 会阴侧切、 乳胀有关。

3. 母乳喂养无效 与母婴分离有关。

4. 自理能力下降 与产后卧床、 切口疼痛有关。

情景2: 需为此患者提供哪些护理措施?

1. 床上擦浴。

2. 会阴冲洗。

3. 会阴部湿热敷。

4. 教会产妇徒手挤奶。

5. 协助产妇更换衣服及床单。

案例3

李某,初产妇,29 岁, 妊娠 6 个月, 由于做大量体力劳动, 睡眠不足, 双下肢开始出现水肿, 并逐渐加重, “近一周自觉头痛、 眼花、 恶心、 上腹痛” 等症状, 遂到医院检查, 查 BP170/120mmHg, 双下肢水肿达大腿部, 查尿蛋白(+++) 。

情景1: 该患者最可能的医疗诊断是什么?

提示:重度妊娠高血压。

情景2: 作为该患者的责任护士, 你认为患者目前存在哪些护理问题?

提示:

1. 体液过多 与各种因素引起水钠潴留有关。

2. 组织灌注量不足 与全身小动脉痉挛有关。

3. 有受伤的危险 与高血压可能引发子痫抽搐有关。

4. 焦虑 与担心疾病对母儿的影响有关。

情景3: 该产妇最终顺产一男婴, 一直卧床休息坚持母乳喂养,10 天后发现乳头皲裂、 乳房肿胀、 疼痛。 作为责任护士, 你应如何指导解决乳头皲裂和乳房肿胀问题?

提示:

1. 尽早哺乳, 促进乳汁畅流。

2. 哺乳前热敷乳房, 两次哺乳之间冷敷乳房以减少充血肿胀。

3. 按摩乳房, 促进乳腺管畅通, 减少疼痛。

4. 配戴乳罩, 托扶乳房, 减少胀痛。

5. 喂乳后挤出少量乳汁涂在乳头和乳晕上短暂暴露并使乳头干

燥,疼痛严重时可应用乳头罩间接哺乳。

案例4

一对年轻父母抱着一个2 岁左右的孩子冲进了门诊, “医生, 快看看我孩子, 他在抽风” 。 体格检查: T39.5℃, 双眼凝视、 眼球上翻, 呼吸急促, 面色青紫, 口吐白沫, 双上肢握拳屈曲, 不自主抽动,双下肢强直。

情景1: 作为当班护士你该如何处理?

提示:

1. 立即平卧位, 头偏向一侧, 清除口腔内分泌物, 保持呼吸道通畅。

2. 氧疗: 给予面罩或鼻导管吸氧, 2~4L/min 或 1~2L/min。

3. 乙醇或温水擦浴: 20~30%乙醇擦浴禁擦心前区、 腹部、 后项、足底。

4. 建立静脉通道。

5. 静脉注射: 地西泮 0.3mg/kg, 缓慢静脉注射。

情景2: 目前该患儿存在哪些护理问题?

提示:

1. 急性意识障碍 与惊厥发作有关体温过高 与感染或惊厥持续状态有关

2. 有窒息的可能 与惊厥发作、 咳嗽或呕吐反射减弱、 呼吸道堵塞有关

3. 有受伤的危险 与抽搐、 意识障碍有关

4. 潜在并发症 颅内高压

情景3: 如何向患者家长提供高热惊厥的健康教育?

提示:

1. 向家长解释单纯型热性惊厥不影响患儿的正常发育, 有热性惊厥发作倾向患儿, 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消失, 以消除家长的紧张心理。

2. 近一半患儿会在首次惊厥发作后的一年内再发生, 首次发生时的年龄越小以后的发生率越高; 有家族史的患儿再次发作的机率大。 复杂型热性惊厥日后有继发癫痫的可能。

3. 预防感染、 防止体温过高是预防热性惊厥复发的有效方法。当患儿出现惊厥先兆, 如兴奋、 烦躁、 惊跳时, 应避免强光、 声音等刺激, 以免诱发惊厥发作。

案例5

患者,伊丫丫,女,9 个月, 因“呕吐、 腹泻 3 天, 尿少 1 天”入院。

情景1: 如果你是该患儿的责任护士, 应从哪些方面对其进行护理评估?

提示:

从以下三方面进行评估:

1. 健康史 3 天前患儿开始流涕、 低热、 T 37.5℃、 继之呕吐、量少为胃内容物, 便 10 余次/日, 为黄色蛋花汤样, 有少许粘液,无脓血。 一天前吐泻加重、 出现尿少、 烦躁,入院时间为 11 月份。患儿母乳喂养, 已添加少量辅食。

2. 身体状况 T 38℃, P 135 次/min, R 42 次/min, 体重 7.0kg,精神萎靡, 皮肤黏膜极干燥、 前囟眼窝深陷, 哭时无泪, 口唇樱红、咽不红、 颈软、 呼吸深快、 双肺呼吸音清, 心率 135 次/min、 律齐、心音低钝、 腹胀、 肝脾不大、 肠鸣音减弱、 四肢末端皮肤花纹状, 肌张力下降, 膝腱反射未引出。实验室检查: ①血常规: WBC 8×109/L, N 0.4, L 0.6; ②粪常规: 大便黄色稀便, WBC 0~2/HP。3. 心理社会状况 家长系教师, 具有一定的婴儿喂养知识, 腹泻 3 天, 出现焦虑。

情景2: 患儿入院后, 你在评估时发现患儿有轻度臀红, 请你针对臀红的预防与治疗给家属做一次健康宣教。

提示:

1. 选用吸水性强的、 柔软布质或纸质尿布, 避免使用不透气塑料布或橡皮布。

2. 尿布湿了及时更换, 每次便后用温水清洗臀部并擦干, 以保持皮肤清洁、 干燥。

3. 局部皮肤发红处涂以 5%鞣酸软膏或 40%氧化锌油并按摩片刻,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4. 可采用暴露法, 臀下仅垫尿布, 不加包扎, 使臀部皮肤暴露于空气中或阳光下。

情景3: 根据患儿目前的水、 电解质、 酸碱平衡紊乱的情况, 请你为患儿制定第一天的补液方案并实施头皮静脉输液。

提示:

1. 患儿系重度脱水(等渗性) 合并代谢性酸中毒、 低钾血症。

2. 体重 7kg, 按 150~180ml/kg, 约 1200 ml/24h, 2:3:1 液、

1:2 液。

3. 实施头皮静脉输液操作。

4. 前 8 小时输入总液量的 1/2, 即 600 ml, 75ml/h, 滴速约 20

/min。

情景4: 如何对该患儿进行饮食护理?

1. 继续母乳喂养, 暂停辅食添加, 满足生理需要。

2. 严重呕吐时可暂时禁食 4~6 小时(不禁水) , 好转后给予半流质饮食, 少量多餐、 由少到多、 由稀到稠。

3. 腹泻停止后逐渐恢复营养饮食。

案例6

早产儿,毛毛,男,出生4 天, 因哭声低微、 拒乳 2 天、 紫绀、呼吸不规则 2 小时入院。体格检查: 体温不升, 呼吸不规则, 口鼻中少许血性泡沫, 全身凉, 皮肤呈紫红色, 双下肢、 臀部、 会阴、 下腹部、 面颊皮肤发硬, 压之微凹陷, 双肺闻及细湿啰音。

情景1: 该患儿存在哪些护理问题?

提示:1. 体温过低 与体温调节功能低下、 保温不当、 感染、 早产等因素有关。

2. 皮肤的完整性受损 与皮肤硬肿、 水肿有关。

3. 营养失调, 低于机体需要量 与吸吮、 吞咽无力等有关。

4. 有感染的危险 与免疫力低下有关。

5. 潜在并发症 肺出血、 DIC。

6. 知识缺乏(家长) 与家长缺乏正确保暖和育儿知识有关。

情景2: 如何对该患儿进行复温?

提示:循序渐进、逐渐复温。

1. 暖箱复温 测量肛温, 肛温为 30~34℃, 肛-腋温差为正值的患儿, 置于 30℃箱中,每小时提高温箱温度 0.5~1℃, 最高不超过 34℃, 使患儿的体温于 6~12 小时恢复常。肛温<30℃, 肛-腋温差为负值的患儿, 先将患儿置于比其体温高 1~2℃的温箱开始复温,每小时提高温箱温度0.5~1℃, 最高不超过 34℃, 使患儿体温在 12~24 小时恢复正常。

2. 或用远红外辐射台进行复温, 床面温度从 30℃开始, 随患儿体温升高逐渐提高床面的温度(最高 33℃) , 以后通过皮温(传感器) 来控制辐射热, 恢复正常体温后置于预热到适中温度的暖箱中。